陳靜茹
陳靜茹

媽媽的煩惱Q&A

發佈時間: 2021/06/11

媽媽的煩惱Q&A

要不要供孩子讀大學?要不要為孩子付首期買樓?朋友說對此感到很有壓力,尤其後者,因為發現周遭不少家長也在為孩子日後的住房籌措,要不要加入隊伍成為一員,令她很煩惱糾結。

過往,自兒子出世之後,她就一直回歸家庭任主婦,只靠丈夫一人工作,如果要求不過分,三口之家平日也算過得豐足。但近年兒子漸長,已屆高中,以上問題迫在眉睫,令她久不久就為此煩惱起來。

她問︰「讓孩子向政府借貸付學費有沒有問題?日後畢業孩子要還款的啊,要他孭一筆債,是否很殘忍?」

我答︰「這筆債又不是孭一世,不是甚麼大問題,毋須過度緊張;一切應根據你個人的財政狀況做決定,不用勉強。相反,你事事為孩子擔心,不讓孩子接受磨練、不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事負責任,我認為這才叫做殘忍,因為孩子無法長大。」

她問︰「如果入不了正規大學,只能讀遙距的所謂野雞大學,孩子他日搵工是否會被看低一綫?」

我答︰「你有能力入正規大學當然最好,入不了正規大學,要讀其他,也得面對現實——這也是一種學習。至於日後搵工是否被看低一綫,則視乎你會遇上怎麼樣的老闆,和你能否加以突出個人長處令聘方取信於你。」

她問︰「我需要學其他人一樣,為孩子出錢付樓房首期嗎?」

我答︰「基本上養育及供書教學至大學畢業,為人父母的基本責任已經完成,之後,就應該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事事為成年孩子籌措着想,不代表是一件好事,孩子習慣了,反會造成依賴,巨嬰就是這樣煉成的。」

她問︰「如果我拿不出錢替孩子付住房首期,他會不會怪我:媽媽,你看人人也為子女付首期,你為何做不到?」

我答︰「那你要好好檢討一下你自己的教養方法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