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坐骨神經痛 原來有分真性和假性

發佈時間: 2021/06/15

坐骨神經痛 原來有分真性和假性

我醫過很多病人,對於方先生的印象尤其深刻,因為他由兩個人攙扶着來到我的診療室。方先生對我說:「醫師,講個秘密你知,我已經立定遺囑。」我問︰「點解?看你只不過是人到中年。」他一口氣說出他的經歷。

數年前,方先生被醫生診斷患有坐骨神經痛,發作時痛不欲生,曾做過兩次開刀手術,仍然無法擺脫疼痛,使他感到絕望。若不是有人帶他來找我,他可能會放棄治療。

我細心替他進行檢查,發現他除了有腰椎間盤突出之外,其腰方肌亦有損傷。腰方肌損傷引起的臨床症狀與真性坐骨神經痛很相似,例如都有舉步維艱、腰腿麻痹、彎腰疼痛等等症狀,故又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

腰方肌是甚麼?顧名思義,它是塊呈長方形的扁肌,位於腹部後面的腰椎兩側,屬核心肌群,連接着第12節肋骨、髂骨和腰椎,幫助固定骨盆和腰椎,當腰方肌損傷時,活動能力就會出現障礙。

中醫治療腰方肌損傷以「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為原則,採用中藥內服外用、針灸、推拿等綜合治療,根據症狀情況分出3期治療。在急性發作期,即有明顯外傷,腰痛加劇,活動受限時,應活血祛瘀、痛絡止痛。至慢慢紓緩,活動有好轉,但仍有痹痛,需要多休息,以舒筋活絡、強筋壯骨之方法治療。最後到了恢復期,腰腿痛症已基本消失,但腰腿乏力,需補肝腎、強筋骨。

方先生經過3、4次的治療後,腰痛有改善,但仍有痠痛。7次治療後,腰痛症狀減輕,活動能力提升。

想知道自己是否腰方肌損傷的高危一族,教你一個自測方法。一、是否經常久坐不動?因久坐會使腰方肌過勞;二、是否有蹺腳習慣?可知蹺腳會令腰部的功能混亂;三、是否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常常低頭容易導致上半身的重心前傾,為腰方肌帶來過多的壓力。當上述行為日積月累,出現腰方肌損傷而引發疼痛的機會就愈高。

臨床小貼士︰黑豆1両、蓮藕2両、黑木耳3錢煲水飲,可補益肝腎、活血通瘀。

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