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以後不生孩子

發佈時間: 2021/06/15

以後不生孩子

中學三年級的兒子考試期間,陪他溫習,地理教科書談及全球氣候暖化,內容非常充實,從碳排放引致溫室效應講起,地球兩極冰川融化,引致海水水位上升,一些沿岸地區或者海島國家就會被海水淹沒,香港這個海邊城市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全球暖化,你覺得我們應該做甚麼?」我問兒子。

「媽媽,我以後不生孩子了。」他認真地回答,嚇我一跳。他的理由是,氣候暖化是不可逆轉的事實,水位升高也是不可逆轉的事實。即使香港一時三刻不受影響,但他的下一代,甚至下一代的下一代,就逃不出接近滅亡的事實。既是如此,何必把下一代帶來這個世界受苦?

「歷史書又說,冷戰時期全球面對核戰危機。現在中美之間開始對立,如果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核子戰爭,全地球人類即時死亡。想來想去,都是不生好過生。」他再次認真地說。

氣候暖化、核戰威脅這些世界領袖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吾等平民的確難以即時改變。我只能安慰他說︰「全球無人想滅亡,讓我們一起努力減少碳排放,促進世界和平,讓地球好好活下去。」以前每年生日都希望「世界和平」,想不到現在竟然變為愈來愈難實現的理想。(下一代的下一代‧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