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溫哥華是種族歧視之都嗎?

發佈時間: 2021/06/15

溫哥華是種族歧視之都嗎?

被困在溫哥華的這一段時間,不少香港朋友都關心地問王某,當地的種族歧視嚴重嗎?西方針對華人的新聞久不久就出現,彭博更有一篇報道指出,溫哥華已成為種族歧視之都,難怪朋友們擔心王弼。

不過,以個人經驗來說,王弼可能是較好彩的一群。過去一段時間,試過一兩次有人在路上叫囂,望着我大叫滾回亞洲,但依我的觀察,這個人應該有嚴重的精神問題,這種情況又是否可以界定為種族歧視呢?如果我跟一個有精神問題的人認真,那究竟是誰有精神病呢?

至於跟其他正常的人交往,我倒未遇過因種族緣故而被針對過,反而在我經常流連的酒吧,那裏的熟客清一色是白人,我們有一些話題是在諷刺美國,也會取笑加拿大一些山旯旮地方的古怪民風。一位出生於紐芬蘭(處於接近北極圈的大西洋省份)的朋友,就分享加拿大大城市的人,怎樣拿紐芬蘭人來開玩笑,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有被歧視的感覺。

至於中國人,他們一般都認為是一個精明的民族,但一些過分精明的中國人,則有可能被視為太過古惑,但這樣是種族歧視嗎?如果他們的觀感,是中國人屬比較聰明的一群,這究竟是歧視還是恭維?

無論如何,我也猜不到和他們這麼談得來。除了恆常在酒吧摸酒杯底,也會搞大型聚會,一位經常吹噓廚藝了得的朋友,終於在一次燒烤聚會證明了自己並非浪得虛名,我在他身上也學到一些廚藝。在這班人身上,也學到了園藝、造船、釣魚、冰上曲棍球、美式足球和棒球,這些在香港未必能夠容易接收到的知識。與其天天想着被歧視,倒不如努力吸收當地的文化精華。(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