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一心一用

發佈時間: 2021/06/15

一心一用

某天中午,到商場一間食肆用膳。食肆剛開始營業,客人陸續湧進來,全場只見一位穿西裝的經理和一位女侍應照顧全場,當然忙不過來!

只見經理帶客人入座後,遞上餐牌,轉頭到櫃枱接電話,接外賣柯打。顧客揚聲點餐,經理旋風式飛奔過去,轉身到廚房跟進出餐。有顧客等得不耐煩,催促經理,他有點不耐煩,請顧客耐心等待。

女侍應則忙於幫忙廚房出餐、傳菜、把外賣食品裝入膠袋,分配整齊。顧客用餐完畢,她趕忙收拾餐具,清理桌面,準備下一批客人使用餐桌。

客人陸續登門,也有顧客結賬離開。經理在櫃枱收銀、接電話、派餐給外賣客人……筆者到櫃枱結賬時,由衷讚嘆他能力驚人。他大吐苦水說人手嚴重不足,自己又不是三頭六臂,兼顧不來。我鼓勵他說:「你應付得很好呀,一心一用,只管做好當下的一件事情,結賬也好,聽電話也好,別讓其他任務騷擾心情,那就能夠逐一處理。」要非這樣,同時間兼顧所有事情,只會增加自己的壓力,到頭來因煩躁而分心,便甚麼事情也處理得不好。(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