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將幸福 交託在別人的奮鬥上

發佈時間: 2021/06/15

別將幸福 交託在別人的奮鬥上

當我們想和一個人度過餘生,對他自然寄予厚望,但如果將自己的幸福交託在別人的奮鬥上,失望的機會很高。

有一個女人,男友很疼她,她三不五時就提議男朋友從事不同的職業。「不如你去學做咖啡師。」「不如你學雕塑。」「不如你學法文。」每一樣她提議的東西,都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學有所成,更別說達至她所要求的「名成利就」的境界了。男友再想滿足她,都是不可能的事。「我不過是想令他進步啊!」「我明明看見他有潛質!」她卻這樣說。

就算是善意的想法,都不能一廂情願地加諸別人身上。就算你覺得他很聰明,應更上一層樓,或者他覺得目前已滿足。就算你覺得他很有才華,只要稍為微調必能發光發亮,有否想過他配合得很委屈?

當你覺得自己比對方看得遠大的時候,其實不等於在貶低對方相信的價值嗎?要記得,一個本身不快樂的人,是不可能讓另一半快樂的。如果因為對方不按自己的劇本走,就覺得對方不爭氣,不如說是一開始就嫌對方不夠好,只是騎牛搵馬地接受。

因為愛不夠,才會想到要用虛榮去填補。而虛榮是很短暫的,容易失去,需要不斷追求。那樣,要求別人的、被要求的人,都不會感到幸福。

有人說,成功的人不是最漂亮、最富有或最有地位的人而是快樂的人。若不能感到滿足,擁有再多也徒然。

如果他總是比你快樂一點,就算在你眼中不長進,也許思想上、心態上,他有比你做得更成功的地方也說不定。何不換個角度,用對方的視野看一看世界?

也許你會重新想起,當初喜歡他甚麼,又或者,根本沒喜歡過。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