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維港蛻變」創意無限

發佈時間: 2021/06/16

「維港蛻變」創意無限

公營或私營機構要歷久常新持續發展,善用創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創意產業是新興的重要行業,極需要政府的支持與推動。特區政府在2009年成立附屬商經局的「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就是要「牽頭、倡導和推動本港創意經濟的發展」,以支持8大創意界別,即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印刷及出版,以及電視的發展。據2018年的數據,本港有接近14萬人從事創意產業,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2.3%。

在2001年成立的香港設計中心,「創意香港」是其主要贊助機構,資助中心提供的多個項目。中心的「城區設計廊」項目希望遊人能從走路中觀賞本土設計,從而透過創意引來另類的獨特香港體驗。

它們策展的「#ddHK設計#香港地」3年項目(2018/19-2020/21),今年是壓軸年,除了在2月至3月期間以「深水埗人_人」為主題,從4個公共空間與社區不同種族、文化及背景的人士和組織,一起創作了在地設計的裝置藝術外,從今年6月5日開始,更以「維港蛻變」後疫情期的公共空間做主題,透過「露天城區設計廊」的靈感,從銅鑼灣維園、避風塘伸延至中環的海濱長廊,以獨特的創意演繹方式,讓遊人感受這個蛻變下城市的新海濱。

能健身步行外還能觀賞藝術作品,真是賞心樂事。(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