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以後不生孩子‧女兒篇

發佈時間: 2021/06/17

以後不生孩子‧女兒篇

上回講到,讀中學的兒子溫習教科書上的氣候溫化、世界大戰的知識後,忽然決定了以後不生孩子,以免他們來到世上受苦。隔了不久,大女兒竟然有相同的想法,對我說︰「媽媽,我決定以後不會生孩子了。」

我再次嚇一跳。她就快大學畢業,思想比讀中學的弟弟更成熟,為何忽然有此想法?

「香港的生活指數太高,還未工作,就要想買樓,如果生了孩子,則要再花精力和金錢照顧下一代。我連自己也照顧不來,如何提供美好的環境給下一代?如果帶孩子來一個連我自己也覺得不理想的世界,如何對得起他?」她認真地道出她的憂慮。

「現在的社會太過政治對立,在社會上不但要打工,還要小心沒完沒了的鬥爭,何必把無辜的孩子帶來不快樂的世界,讓他受苦?」她說。

我不能否認她的講法,難怪香港人口增長率不斷下降。根據政府的數字,2018年中本地人口增長率為0.8%,但不斷下跌,2020年底更出現0.6%的跌幅。

以往大學生曾經流行「四仔主義」,即「車仔、屋仔、老婆仔、生仔」,現在似乎變得非常遙遠。我不能寄望社會,惟有寄望愛情,希望那一天她被愛情感動,回心轉意,發現兩代人小家庭的快樂。(下一代的下一代‧二)(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