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出現異常眼屎眼膠

發佈時間: 2021/06/17

出現異常眼屎眼膠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早上起床時眼睛有分泌物(俗稱眼屎、眼膠)。正常分泌物呈透明或淡白色,當分泌物量多而且變成黃綠色,那就要小心是患上眼疾的症狀。

眼睛表面有淚膜的保護,當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走進眼內,會刺激淚膜分泌淚水將分泌物經由淚管排出。在我們入睡時,由於眼睛不再眨眼,缺少了由淚膜產生的淚水,醒來時便會出現囤積了的分泌物。但以下的眼疾會令分泌物異常出現,應當心留意。

•眼乾症︰眼睛本身會產生稀薄而透明的黏液,假如因各種因素使外來物積聚於眼內,例如是患有眼乾症的病人,由於缺乏淚水的保護,當油脂和發炎細胞所分泌的物質混合時,很容易積聚而形成眼屎。

•細菌或病毒感染︰例如結膜炎、角膜炎、眼內炎等,特別是分泌物呈黃綠色,當發炎情況嚴重,所產生的分泌物可以令眼睛睜不開。

•眼瞼疾病︰一些眼瞼疾病也可以增加分泌物;如果你患有瞼板腺功能障礙(MGD),即是指油脂分泌功能失調,所分泌的油脂會變成泡沫形狀,影響毛囊發炎甚至形成眼瘡,除了增加分泌物,還會伴隨眼紅、眼腫等症狀。女士卸粧做得不徹底,殘留的化粧品會使細菌滋生,令油脂分泌腺開口堵塞,增加毛囊發炎的機會。

•淚管或鼻淚管道阻塞︰當淚水無法正常被排走甚至積聚時,可以促成細菌生長,最終變成淚囊發炎,長者眼睛分泌物增加多數與此有關。

出現黃綠色且有過多分泌物,可以是眼睛出現問題的警號。有些病人會利用「洗眼水」沖走分泌物,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令病情惡化,病人應尋找眼科醫生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