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炎夏湯水:紅菜頭紅蘿蔔扁豆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6/18

炎夏湯水:紅菜頭紅蘿蔔扁豆瘦肉湯

「天氣愈來愈炎熱。」Janice說。

「端午剛過,夏至快到。夏至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節,日照最長。夏至過後,白天時間慢慢減少。夏至雖表示炎夏已到來,但還不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夏至後的一段時間內氣溫仍繼續升高,及至小暑大暑,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我說。

「天氣炎熱最好吃西瓜消暑。」她說。

「西瓜是盛夏的時令水果,不少人都愛吃。西瓜固然是消暑良品,可是多吃壞肚皮啊。」我說。

「為甚麼?」Janice不解問。

「以前人們沒有冷氣,曬太陽後易受暑氣,所以吃西瓜消暑是對的。可是現代人常常開冷氣,又不曬太陽,何來暑氣?這樣吃西瓜反而會傷陽氣。夏日陽氣往外升,陽在外,身體內相對偏陰。因此飲食不可過寒,脾胃陽氣不足,寒涼食物和冷飲易傷脾胃,造成腹瀉嘔吐等不適。」我說。

「原來如此。」她說。

「夏日炎炎,最好飲清甜湯水,紅菜頭是好選擇。紅菜頭又稱甜菜根,性平微涼、味甘,入腸、胃經,有疏風散熱、涼血明目的功用。夏日養生要順應陽盛於外的特點,要注意養護陽氣,生薑是常加的湯料。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生薑偏溫,可減少紅菜頭的涼性。維護陽氣可選栗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現在天氣潮濕,可以加扁豆。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之效。紅蘿蔔性味甘平,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潤燥明目之效。此湯能健脾開胃,一家大小也可以飲用。」我說。

「紅菜頭湯很甜,我很愛喝。」Janice喜道。

「夏天是排寒養陽氣的日子,我們也要多曬太陽,讓身體出汗排走垃圾。」我說。

紅菜頭紅蘿蔔扁豆栗子瘦肉湯

材料(4人分量)︰紅菜頭1個、紅蘿蔔1條、扁豆1両、栗子5-8粒、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扁豆浸洗30分鐘;三、紅菜頭和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水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