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重遊挪威 細味Bergen不同景致

發佈時間: 2021/06/18

重遊挪威 細味Bergen不同景致

前文提到去挪威時曾到訪北角Nordkapp,當時為了看北極光,心想坐船從南溯北,看到的機會較大,而且省卻自己開車的時間。第一站在Bergen上船,沿挪威西岸北上,經Alesund過北極圈到Bodo,再去Tromso,終點站是Kirkenes。

Bergen是舊地重遊,第一次到訪是1990年。當年在英國Newcastle坐船,深夜過北海時遇上7級巨浪,心驚膽裂。當船在晨曦中駛進港口時,冰河切割大地的風光,鬼斧神工,壯麗無比,前一晚因暈船而頭昏欲裂的感覺頓時一掃而空。Bergen是一個迷人的地方。

20世紀前,Bergen是挪威的首都,市區以港口側魚市場為中心。我們在此吃過最鮮味的挪威三文魚和冰蝦,信步閒遊。港口東面那一排色彩鮮艷、尖頂木造的老房子,映入眼簾。建築名為Bryggen,當年仍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些建築物具濃厚的德國色彩,皆因14世紀起Bergen成為Det Hanseatiske(漢薩同盟)重鎮,漢薩同盟是德國商人的貿易組織,結合歐陸和波羅的海周邊幾個重要城市組成。德國商人在此興建房屋居住,他們住在一塊,幾間房屋互相緊靠,共用起重設備、貨倉港口之餘,住在一起又可以互相照應。幾十間赭紅、鵝蛋黃和奶油色的尖頂木屋,其繽紛身影在水中盪漾,實在吸引。

之後開車上Ulriken山和Floyen山,俯瞰港口美麗的峽灣景致,配上碧海藍天與青山白雲,美艷而不真實。25年後舊地重遊,正值寒冬,白天也是黑夜,景致全失,但期望看北極光的興奮心情仍然灼熱。

旅行就是這樣,不管天氣變幻、不理事過境遷,帶着好奇心,抱着信念,都付笑談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