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自閉童媽媽十載艱辛路

發佈時間: 2021/06/18

自閉童媽媽十載艱辛路

一幀難得的全家福,承載着這位非一般媽媽的愛,她帶着兩個自閉症孩子走過十載道路。

短髮的Milk,說話爽直,條理清晰,有着「為母則剛」的硬朗,和孩子們拍照時開心甜笑,但在提及細仔的健康問題時,卻瞬間紅了眼眶。一位媽媽深沉的愛於細微處最令人動容,就像星海裏的微塵,只有一點光卻能照亮全世界。

Milk自小失去母親,在後母動輒喝罵的陰影下長大。父親出走後她放棄理想,中途輟學。後來父親帶着患癌之身歸來,不久病逝,給渴望親情的她帶來了致命的傷痛……成長之路,她走得很艱難。

有說:「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Milk卻說:「無論生活有多苦,都要找一點甜。」原生家庭的不幸,令她想親手組建一個美好家庭;沒有得到母親的愛護,也可以把最溫暖的懷抱送給孩子。

生命是不可預計的,苦痛同時讓Milk練就出超乎常人的無畏精神和勇氣。她的兩個孩子先後被診斷患上不同程度的自閉症,但Milk並沒有退縮,踏上了漫長的治療之路。

2016年,她成立了非牟利網上群組,發放照顧自閉兒童的資訊,舉辦義務活動,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減少歧視目光。

照顧自閉症孩子,簡單如搭乘交通工具、剪髮也充斥着種種困難,有人冷眼不屑,有人義氣相助,善惡從來都不是一綫之隔。Milk把經歷當成磨練,把得着變成更大的承擔力。她說,幸福不是你得到多少,而是你願意為他人付出多少,願意愛別人多少,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不經歷風雨,又怎懂得慈悲?溫柔而強大的是母親的愛。

親愛的孩子,你慢慢走,媽媽永遠都會在身邊。不管你身在何方,讓滿天星辰,照亮你前行的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