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超級巨型車廠

發佈時間: 2021/06/18

超級巨型車廠

常說中國是世界工廠,很多貨品都是中國製造,歐美的製造業也很龐大,工廠的規模絕不是說笑,佔地廣闊得令人吃驚。

在德國的一間名牌車廠,佔地600公頃,足足3個摩納哥那麼大。工廠其中一座大樓,有2公里長,提供幾千架單車給員工在大樓內代步,而整個區內有60公里長的火車路軌,用以運輸。這間工廠簡直是一個小城。

車廠在80年代開始引入機械人,組裝車身,一整排有如變型金剛的機械手臂,不斷舞擺,每16秒就可以裝嵌好一組車架,速度驚人,車身內部不同組件則需要人手裝配。一部車有上萬件零件,全部來自世界各地2,000多間廠房,單是這個物流供應鏈已絕不簡單。

這間車廠養活超過6萬個員工,每天無間斷地生產,每年可生產80萬部汽車,即平均每天製造超過2,000部汽車!

細心想想,不只產量驚人,連銷售及需求量也不可小覷。這個數目只是一間車廠,試想全世界有那麼多架車廠同時運作,全球的汽車數目不敢想像。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