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由廚房開始教起

發佈時間: 2021/06/18

由廚房開始教起

一對夫婦為教養孩子互相爭論,叫我主持公道。

事緣他們的孩子升上中學後社交增多,開始熱衷邀同學一起回家溫習,有時又一起玩樂,漸漸更在家中順道一起煮食用餐。

一天餐後,廚房杯盤狼藉,孩子的母親於是對孩子說︰「你們是時候要開始學習還原廚房——幫忙清洗用過的碗碟、執拾器具、丟棄垃圾……」

但孩子父親似乎認為不必,母親卻強調必須如此,兩人於是為此齟齬。母親認為孩子不應依賴別人,父親認為母親代勞是愛的表現,不應跟孩子斤斤計較……最後,這位媽媽勞氣地跟我說︰「我這樣教有甚麼錯?」

我笑︰「爸爸很愛孩子,但這種愛易有後遺症,就是會令孩子學不懂負責任。把自己煮食用過的東西清理乾淨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學不懂這個,將來會招來惡果。我舉兩個例……」

第一個是我的孩子,在他初學煮食時,曾跟兩個少年朋友跑到廚房比較大的阿姨家中煮食,匆忙之間沒有做善後工作就溜了,結果他們事後被需要執手尾的阿姨痛罵了一頓,還怪到我的頭上來。

之後我對孩子說︰「你們借用人家的廚房,有責任還原一切,不要把麻煩帶給別人。以後你跟同學們來聚會耍樂,你就安排好各人的清潔任務,你和你的同學都需要學習負責任。」上了此寶貴的一課,自此孩子們都成長了。

第二個例子是朋友的孩子,曾經在中學畢業後參與了法國交流生計劃,本來興高采烈地去,結果有一天打電話回家哭訴,說給寄養家庭的男主人摑了一巴掌——原來起因亦是煮食後沒有清潔廚房,引起對方不滿,互相頂撞之間,孩子給摑了一巴,得到了一個大大的教訓。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外面社會奉行的是森林法則,誰人會呵寵你的孩子呢?如果你不想被人批評沒家教,孩子被批評長不大、沒責任感,甚至你不想孩子被森林法則所淘汰,那就要由家庭做起,教孩子做個懂得為人設想、與人為善、懂負責任的人。一切就由廚房開始。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