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跑車.馬.友情

發佈時間: 2021/06/21

紅色跑車.馬.友情

節目談汽車,我則想說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

話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有一對意大利皇家騎兵,暫且叫他們「巴拉卡及其朋友」。巴拉卡及其朋友一起到法國接受航空訓練,當大戰爆發時,他倆成為了戰機機師。

在一場戰役,巴拉卡一舉擊落了5架敵機,一舉成名,成為意大利的戰爭英雄,並榮升91中隊的指揮官。當時,巴拉卡在自己的戰機上印了一隻「躍馬」圖案,作為自己勝利與幸運的圖騰。

巴拉卡及其朋友在戰場上並肩作戰,可惜在一次戰役中,巴拉卡朋友的戰機被擊落,而巴拉卡則帶着復仇心態上陣,在擊落第34架敵機之後,終於遭到攻擊,不幸捐軀。當然,這一種「不幸」來自戰爭本身,敵我之間,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不幸。

回到這故事上,巴拉卡的朋友究竟是誰?他就是意大利名車法拉利創始人恩佐‧法拉利的哥哥。

戰後在一次聚會中,恩佐‧法拉利與巴拉卡母親一見如故。巴拉卡母親提議把巴拉卡戰機上的「躍馬圖騰」送給法拉利,讓這匹象徵她兒子英姿的躍馬,伴隨着每一輛法拉利賽車繼續奔馳。同時,也紀念兩位戰爭好友的友誼。

恩佐‧法拉利找來畫家,重新繪製這隻「馬」,以意大利國旗的顏色,綠、白、紅作為「天」;以法拉利的字母橫標變成「地」,構成了今日的法拉利商標,是一個名車的品牌,也是一段友情的象徵。(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