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100減1等於0

發佈時間: 2021/06/21

100減1等於0

某夜,我的好友發送短訊問我︰「你知唔知100減1等於幾多?」

平日鬼馬的朋友突襲一條看似簡單的數學題,一定不甚簡單,我肯定這條是IQ題。思考幾秒後我回覆︰「一定不等於99而是等於0,因為刪去『1』就只剩下『00』。」

她回答說︰「的確等如『0』,但這條不是IQ題,而是人生哲理題。」

好友續說,她剛在網絡上看到一則故事︰家長會上,老師在黑板寫了4條算式,分別是︰2+2=4;4+4=8;8+8=16;9+9=20。有家長看罷即大喊︰「你計錯數呀!」老師轉身說︰「係呀,最後一題我計錯咗,但前面3條都計啱,點解無人讚我,而只係睇到我錯嘅一題呢?」其實老師的意思是,教育不在於發現孩子的錯誤,而是欣賞他們做得對的地方。

我聽罷反覆思量,其實這條算式是「萬能Key」,不但教育,職場、友情等都能應用,當然要視乎該「1」項錯誤的嚴重程度。舉例,男朋友對女朋友一向千依百順,手袋靚衫一叫即買,女友習以為常。但有一天男友忘記買禮物,女友則呼天搶地說男友不愛我,大喊分手。男友有100次好,只有一次令女友不滿,所有好事便會一筆勾銷。

相識多年的朋友如是,互相有求必應,但其中一方有一次托手踭,另一方或有微言,說對方不再可靠了,友情大打折扣,甚至不相往來,例子比比皆是。

有趣的是,這條數學題給我靈感創造另一條算式︰「0加1等於100」。皆因一次與一名監製閒聊娛圈趣事,對方提到某明星,行內出名大牌,遲到早退人品差,人生99件事都是錯誤的。但後來因為一件事他/她很盡力,公眾認為他/她有承擔,結果鹹魚番生,人氣一度爆燈。監製拋下一句︰「這就是運氣。」

人生哲理並非數學題,也有如運氣一樣,永遠不能客觀地計算答案。既然掌握不了別人的加減乘除,我只管做好自己,最緊要問心無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