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奈雪的茶 也是妳杯茶?

發佈時間: 2021/06/21

奈雪的茶 也是妳杯茶?

姊妹們,經過一輪沉寂之後,新股熱潮又再升溫了。上周三掛牌、打正「醫美概念」、主要從事牙齒「隱形矯治解決方案」的時代天使(06699),招股獲得2,078倍超額認購,熱烈程度僅遜於年初的諾輝健康(06606),但一手中籤率只有1.5%,比諾輝健康還要低,即是一股難求。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必然是這位「天使」上市後的表現。目前來說,時代天使是十分對辦的,她的招股價173元,上市首日收報401元,大升1.3倍,每手200股,共賺4.56萬元,差點就可以打破1997年北京控股(0392,下稱北控)保持的「首日最賺錢新股」紀錄,當年北控首日為投資者每手賺了5.5萬元。

到目前為止,今年最狂熱的3隻新股,上市後的表現尚算不俗,只有快手(01024)近期的回吐壓力較大,但如果是上市時認購到,回報仍有近7成(見附表一)。

如果大家有幸抽到時代天使,當然值得恭喜。但抽不到,我相信也不會有太多人敢上市後再追了,反而,有些人開始把希望寄託於上周五招股的奈雪的茶(新上市編號:2150)身上。我的姊妹Lucy就是其中之一,在剛過去的周末,她就跟我談起這杯茶。

茶飲市場入行門檻不高

「妳看奈雪的茶能否延續時代天使的勁勢?」Lucy問我。

「妳想認購嗎?」

「想是想的,我估要賺錢也不難,只怕抽不到。」

「嗯,或許是的,但這杯茶跟那個天使總是有點不同,我幾乎可以肯定,奈雪的茶上市後的表現會不及時代天使呢!」

「甚麼原因?」

「很簡單,因為奈雪的茶欠缺一些獨特性,雖然她在內地高端現製茶是第2大品牌,市佔率第2大,但茶飲市場的入行門檻不高,意味未來的競爭肯定十分激烈,經營變數會很大。但時代天使有點不同,她也是兩大龍頭之一,但市場准入門檻較高,不易有太多競爭對手,而且她的毛利率十分高。」

「明白,但在港好像沒有類似奈雪的茶的股份?」

「在港上市的股份中,有一隻業務性質其實跟奈雪的茶十分相近,那就是經營『天仁茗茶』的賓仕國際(01705)。該股於2018年3月上市,招股價1元。話時話,她也算當年的瘋狂新股呢!」

「是嗎?我完全沒有印象。」

「她當年招股也獲得2,600倍超額認購呢,上市首日股價大升至3.98元,升幅也接近3倍,遠勝快手、諾輝和時代天使呢!」

「嘩,證明這些茶飲股很好炒呢!那麼,現在賓仕國際的股價如何?」

「早已由絢爛歸於平淡了,很有趣呢,原來上周五的收市價剛好又是1元,即是3年多以來,股價經過大幅上落之後,仍是原地踏步。」

內地大中城市高速擴展

「賓仕是在香港經營茶飲,但奈雪的茶是在內地大中城市經營,應該是以年輕的中產為主要對象,未來的發展應該較樂觀吧!」

「無錯,她的賣點正是高速擴展,她在2015年在深圳開立第一間店,截至去年底止,她在內地一綫或新一綫城市已經開了491間店,計劃今明兩年再開300和350間店。」

「但她仍然未賺錢?」Lucy問了個核心問題。

「如果以國際會計準則計算是未賺錢的,但如果以非國際準則計,則去年開始扭虧為盈,賺了1,660萬元人民幣。妳記住,分析這類消費股,我們主要看她的同店銷售有沒有增長,如果沒有,就惟有靠不斷開店。目前來說,奈雪的茶的同店銷售是有倒退的。當然,去年的情況較特別,因為有新冠疫情,所以,要再觀望一兩年,才會知道她的增長會如何。」

「明白,但短綫來說應該沒問題吧!」

「在新股階段主要是炒供求,我想沒問題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