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夏至清熱降火食材

發佈時間: 2021/06/21

夏至清熱降火食材

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其實很多人在夏天都會失眠。因為天氣炎熱,胃口不佳,在選擇食物上會更傾向選擇生冷、辛辣或較濃味的食物。加上炎熱的天氣亦會令人心火旺盛,情緒較易起伏,引致較難入眠。如果再常飲冷飲、多吃生冷食物,脾胃功能便會愈來愈差,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夏天更宜吃得清淡,避開冷飲。常溫、微冷都是較好的選擇。

今天正好是二十四節氣的夏至,是一年日照最長的日子,除了可以好好吸收陽光之外,更可以從飲食入手,調理一下身體,令整個夏天身心更健康。

夏天最常買到的蔬菜有通菜、冬瓜、節瓜、絲瓜、苦瓜、青瓜等。通菜能清熱解毒,其蔬菜纖維亦有助腸胃活動,而偏向鹼性的通菜亦有助腸道內的益菌生長,是夏天合時便宜的好食材。

另外,瓜類大多有清熱解暑之效,很適合於盛夏進食。當中冬瓜、節瓜、絲瓜較易接受,三者均適宜滾湯,可補充身體流失的水份。配肉類炆煮快炒亦很適合。苦瓜則不是人人能接受,但它富含膳食纖維,鐵質、胡蘿蔔素、鈣質等,維他命C亦相當豐富。不過,苦瓜較寒涼,不適宜食用過量。

另外,亦可飲用四神湯,即蓮子、山藥、芡實、茯苓四種材料組合可用來煲排骨,幫助降火、養心。蓮子有助清心降火及對心脾有益。蓮藕亦有安神、清熱之用,同時能補充維他命B及鐵質,有助睡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