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修昔底德陷阱

發佈時間: 2021/06/22

修昔底德陷阱

G7峰會的會後聲明非常針對中國。過去幾年,王弼多次介紹哈佛教授Graham Allison的《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d for War),一個暮氣沉沉的現任世界霸主,如何面對一個崛起的新興強國,他引述了過去500年西方霸權的更替,當中有12次的對碰以戰爭收場,只有4次能以和平手段調解。不過,書中的霸權絕大部分都是西方文明,和一個以脫亞入歐自居的日本,縱是哈佛教授,Allison對中國文明的了解有多深?對目前中美兩國的矛盾,我們又可以參考甚麼書籍,了解世界局勢的發展?

目前的環境非常敏感,我們這些爬格子的人,也不敢貿貿然把自己的觀察寫的太明顯,最多引經據典,希望讀者自己參透罷了。

有一次我在電台節目說,如果聽眾想理解多一些中美博弈,大家可以多看《史記》和《戰國策》一類史書,看罷當中的「合縱連橫」、「三人成虎」、「義不帝秦」等經典故事,便能對許多事物心領神會。有聽眾質問王弼,這些老祖宗留下的經典,應用在當代外交是否仍合時宜?如果真的管用,100年前滿清政府的外交政策又怎會一敗塗地?

其實,當年的李鴻章也嘗試過玩合縱連橫,希望拉攏英國和俄國以對抗日本,可是光緒皇帝不知北洋艦隊只是用來嚇人的紙老虎,給日本人一打就戳破了。說到底,當年的大清仍是一個中古時代的帝國,現今中國已經工業化,能以數字管理,老祖宗的計謀配合龐大的工業力量,兩者又怎能相提並論?(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