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劇場改網播 剪接考工夫

發佈時間: 2021/06/22

劇場改網播 剪接考工夫

數十年來,我都是全身投入舞台劇中,由演員慢慢發展到負責不同崗位,包括導演、編劇、編舞、填詞、布景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等等。先旨聲明,不是我多才多藝,而是因為製作費有限,只好經常一人分飾多角,練就成逼不得已的多功能劇場雜工,也是環境所造成。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由2020年年頭開始,因應政府的防疫措施,戲劇界經常停工,很多劇團都得扭盡六壬,將舞台作品改以拍攝形式放在網上給觀眾欣賞,這樣一來,大家都要適應不熟悉的拍攝製作,其中一項就是剪接。

這兩年間,我們劇團也進行了5個拍攝工作,要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剪接過程。首先場務在拍攝時要精準地記錄哪一take可用,剪接師才可以根據資料剪接一個初稿,讓導演過目。有意見就寫下時間碼及要改的內容,但一些細微改動還是面對面即場提出即時修改,會比較直截了當。因此我就要坐在剪接師旁,一邊看片,一邊給意見,哪裏要緊湊些,哪裏要轉shot,哪裏要wide angle,哪裏要見到誰,哪裏想要大頭,轉場景時可以用甚麼效果等,都是費時累人的工序。

完成剪接還要配樂、調色、音效平衡和樂配上字幕,與舞台現場演出完就是真正的完了,分別真是十分之大。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