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NFT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1/06/22

NFT是甚麼?

近期有來自藝術家創作的數碼圖像,以至名人的社交媒體發文以高價賣出,交易方式是透過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下稱NFT)。NFT究竟是甚麼?

NFT可以是數碼圖像、任何遊戲道具或數碼藝術品。簡單來說,NFT是一種虛擬資產,透過加密形式把特定資訊放到區塊鏈,以代表物件的擁有權,並透過網上交易平台進行買賣。

NFT與加密貨幣都是來自區塊鏈技術,兩者分別在於是否「同質化」。加密貨幣是「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以比特幣為例,只要幣值相同,每個比特幣都是可互換替代,亦可分割成較小的單位;NFT則是「非同質化代幣」,意指每個NFT所代表的物件皆不一樣,不能互換替代,亦無法分割。由於區塊鏈的紀錄無法竄改及删除,交易紀錄皆公開可見,所以儲存在區塊鏈上的NFT無法仿冒。

有人視NFT為藝術品或收藏品,亦有人以投機炒賣心態買入NFT。正如其他虛擬資產一樣,NFT價格可以十分波動,其實際價值難以確定,亦涉及交易平台風險、流通性風險、數碼錢包風險、跨境風險及缺乏監管等。此外,NFT一般以加密貨幣計價及交易,而加密貨幣的價格幅波甚大,亦會影響NFT價值。

對一般投資者而言,NFT是高風險的產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作為投資者,記得要做足功課,未有全面了解產品特性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