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資電訊股 派息更慷慨?

發佈時間: 2021/06/23

中資電訊股 派息更慷慨?

我知道,很多姊妹都喜歡買中資銀行股(俗稱內銀股)收息,很簡單,就是因為內銀股高息。但有留意本欄的姊妹應該知道,我個人其實不贊成買銀行股收息。長話短說,因為銀行的經營風險很高,滙豐(00005)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要買中資股收息,我其實較傾向電訊股。過去一段長時間,中資電訊股的息率或許不及內銀股,但論派息的穩定性,中資電訊股比起內銀股,其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個情況未來會更明顯,因為3大中資電訊股之一的中電信(00728)最近公布,將分階段大幅調高派息比率至7成,意味她的息率也會大幅上升。我的姊妹Jessica看到這段新聞之後便跟我WhatsApp。

「咦,中電信為甚麼這樣慷慨?我以後是否要減持內銀股,改買中電信收息?」Jessica問我之餘,還加了幾個開心的表情符號。

「按照她的通告,應該是配合回歸A股的部署,目的是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買她的股票,尤其是長綫投資者。」

「明白,我只有少許中電信,已持有10多年了。但我去年起反而買了不少中移動(00941),妳看中移動會否仿效呢?」

「當然不排除,因為中移動也籌備回歸A股。不過,在妳部署下一步行動之前,我建議妳先了解一下現時3大中資電訊股的股息政策。」

「好呀,願聞其詳。」Jessica老實不客氣,但也不忘加個「請求」的表情符號。

中移動1年派2次息

「沒問題,反正我有做功課。其實,現時3大中資電訊股的派息比率,即是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的比例,以中移動最高(愈高表示派息愈慷慨),過去一直維持5成半左右,而中電信和中聯通(00762)則只有4成左右,所以調升空間會較中移動稍多。另外,過去中電信和中聯通都只派末期息,即1年只派1次息,但中移動是1年派2次息,即是會派中期息。而今次中電信回歸A股時公布,會增派中期息。」

「咦,即是中移動的股息,一向已較其餘兩大電訊股慷慨?」

「是的!下一步妳可以比較下,當中電信調高派息比率至6成之後,息率可以調高至多少。」

「對對對,請幫我計下。」Jessica又給我一個「請求」的表情符號。

「無問題,舉手之勞而已!以2020年的業績為例,如果中電信將派息比率提高至6成,即每股派息約0.156元人民幣,折合約0.187港元,以昨日中電信的收市價2.56港元計算,往績息率高達7.3厘呢!」

「嘩,很高呢!我應該轉買中電信?」

中電信股息未必大增

「且慢,今次中電信優化股息政策,主要因為回歸A股,即是她會增發股票,如果股數增加,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都會攤薄。除非盈利錄得大幅增長,否則每股派息未必會大幅增加呢!」

「嗯,這樣嘛!」(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