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在最親密時間作賽後檢討

發佈時間: 2021/06/23

在最親密時間作賽後檢討

「佢真係好曳㗎,前兩日我叫佢執玩具,佢發脾氣、尖叫,畀我打咗一身。」

一位家長在公園張揚孩子的「惡行」,隔幾天又碰到她,又聽她對人說幾日前孩子尖叫踢玩具的事。孩子也聽到母親說他壞話。

我經常避免做出上述的行為,並提醒自己「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昨天發脾氣,不等於今日也會發脾氣;就算兩日都發脾氣,原因也未必相同,所以必須分清昨天和今天,避免把事情混為一談。

我兒子跟公園那個孩子一樣,不喜歡收拾,有時會藉着哭鬧,希望大人幫他善後,就是「唔願執」。

但有時候他在收拾期間哭,未必是不願意執而扭計,可能是收拾一台機械人時,零件鬆脫了,讓他感到事情不順利;也可能是收拾拼圖時,有一塊遺失了而慌得哭起來……

這些情緒會牽動大人,讓我們生氣而蒙蔽了雙眼,單是讓他們冷靜或教訓他們就花了很多時間,忘記了解事情的因由,籠統地標籤他們「曳」,覺得他「一執玩具就喊」。

但是,如果我們分清楚昨天和今天,分清楚今次哭和上次哭的原因,跟孩子「賽後檢討」(避免在氣在心頭時進行這個步驟),對事情會很有幫助。

舉例,我會在最親密的睡前枕頭時間,跟孩子回顧這些事情。內容可能是「我覺得你今天進步咗,願意執玩具,無好似上次咁喊。不過執玩具時啲零件跌咗,你就開始喊,點解呀?」分清上次和今次,作鼓勵性的賽後檢討,有助親子互相了解,讓父母逐一擊破孩子執玩具喊的問題,引導他們一步步改進。

父母跟孩子講道理,分清一單還一單,開明作風,有助孩子明辨是非對錯,強化邏輯,亦有助親子關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