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篩查政策終於出爐

發佈時間: 2021/06/24

篩查政策終於出爐

一向關心香港乳癌基金會動態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們多年來一直致力向政府倡議全民乳癌篩查。在6月11日,食衞局終於在立法會會議提及,將於今年第四季為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的先導計劃。

該先導計劃為期2年,參加者須先參與衞生署的婦女健康服務,及後按需要再付費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如果有需要,亦可獲安排接受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衞生署於先導計劃初期,會透過轄下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3間婦女健康中心及10間母嬰健康院,分階段為合資格婦女進行乳癌篩查。

雖然是次計劃可算是當局首次明確宣布具體篩查措施,但仍與基金會提倡的全民篩查有一定距離。首先,是次計劃要求參與者先為婦女健康服務繳付310元年費;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參與者,每次需再額外繳付225元。簡言之,婦女如果需要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合共要繳付535元,基金會希望政府能就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支援,以免令合資格婦女因經濟問題而卻步,影響篩查計劃的成效。

另外,因應晚期乳癌為婦女個人及社會帶來的沉重醫療負擔,推出範圍更廣的乳癌篩查計劃的時機應愈快愈好。基金會早於2018年起每年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提倡「全民乳癌三步走」,循序漸進落實全民篩查:一、盡快落實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進行定期篩查;二、考慮在較低收入及錄得較高晚期乳癌比率、較低篩查率的地區進行先導計劃;三、總結上兩步的經驗,推行全港性的乳癌篩查計劃。一步接一步的推進全民乳癌篩查的進程,才是路之所在。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