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夏至羊肉方︰當歸生薑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6/25

夏至羊肉方︰當歸生薑羊肉湯

「天氣真的很熱。」Bonnie說。

「一年已過了接近一半,夏至已到,這天是一年日照最長一日,過了這天白天時間日漸減少,因此有『夏至一陰生』的說法,順應節氣,服用羊肉湯不僅可改善近期諸多身體不適,補腎填精,夏病夏治,改善體質。」我說。

「夏天不是應該喝荷葉等消暑品嗎?」她問。

「如果戶外活動多,很可能受了暑氣,這時可喝荷葉、冬瓜等湯水消暑祛濕。但都市人常在冷氣房工作,陽氣容易不足,在這天服用當歸生薑羊肉湯,可助人體順應天時,補益精血,使臟腑安和。近日大部分病人都有胃痛胃脹或腹痛問題。很多人因天氣炎熱動輒喝冷飲、吃雪糕,致脾胃虛寒。」我說。

「羊肉性溫、味甘,歸脾、腎經,能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當歸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功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羊肉、生薑、當歸三者配合起來具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作用。再加合桃、益智仁、肉桂和木蝴蝶。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作用。益智仁性溫,味辛,入脾、腎經,可溫脾開胃、暖腎固精。肉桂性熱、味辛、甘,入腎、脾、心、肝經,有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通經脈功效。這湯不是一味的溫補,還要把虛火降下來,木蝴蝶就是好選擇。木蝴蝶性涼,味苦、甘,入肺、肝、胃經,能清肺利咽、疏肝和胃、收斂瘡口。這樣就不怕過於溫補了。」我補充道。

材料(4人分量)︰當歸5錢、生薑1両、合桃1両、木蝴蝶5錢、益智仁5錢、肉桂5錢、帶骨羊肉1-2斤。

製法︰一、羊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4公升;三、大火煮滾,後轉細火再煲2小時,維持滾沸狀態,不加蓋;四、除了湯外,羊肉也可食用。

注意︰一、感冒或經期停服;二、夏至日前後十天內可服;三、孕婦忌服;四、素食者可省去羊肉,酌情加水,煎煮方法和時間如上。(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