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拋開哀傷推廣生命教育

發佈時間: 2021/06/25

拋開哀傷推廣生命教育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20年的相愛,10年的死別,要一個失去摯愛的人定義「幸福」,這個話題沉重得令人難以啟齒。李昕細數男友Andrew的遺物,往事歷歷在目,才發覺和他走過的所有時光都是幸福。

「我覺得幸福是必然的,視乎你是否察覺和如何感受。可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例如愛人為你倒一杯水給你慢慢品嘗,已經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說來淡然,但Andrew在2009年運動後驟然離世,他為李昕倒的最後那杯水,每一口都是李昕生命中最慘痛的心碎。9個月後,李昕的媽媽病逝。短時間內,她失去了兩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李昕說,Andrew或許比她更愛媽媽,這麼多年來再沒有遇到一個人像他那麼好的人。

她不捨得他,Andrew開過的車,用過的東西,家裏的物件,都原封不動地保留了下來。她代他完成捐贈器官的心願,每星期帶着鮮花去看他一次,在每月的忌日寫一些話給他,每年和他的朋友舉辦一場足球比賽以紀念他……最後,她用他留給「未婚妻」的保險金成立了慈善機構,從事哀傷輔導,推廣生命教育。

她修讀輔導學碩士,在公餘時間舉辦不同活動,探訪長者中心、舉行講座、在社區放映長壽婆婆的故事,教人認識生死,珍惜當下……每一步都有Andrew在為她打氣。

未經歷過生死,如何談死別?不知死又焉知生?她用這個方法延續愛人的生命,也陪伴那些素不相識但失去摯親的人,只為一個初心——哀傷時有人陪伴,總比一個人經歷好。

一別經年,Andrew的遺物不再重如千斤,對李昕來說,跟Andrew是死別,也不是死別。

執念無邊,大愛無價。

親愛的,若你魂魄有知,可否入我夢中?來輕輕告訴我︰你,做得很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