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哪種病適合用三伏貼

發佈時間: 2021/06/25

哪種病適合用三伏貼

冬病夏治三伏貼是中醫傳統特色療法之一,在一年之中最炎熱的三伏天,對一些在冬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給予針對性治療,以益氣溫陽、散寒通絡、提高機體免疫力,從而使冬季易發生或加重的病症減輕或消失,達到治病和養生目的。

冬為陰,夏為陽,「冬病」是指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病症,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洩瀉、關節冷痛僵硬、怕冷等。「夏治」是指在夏季三伏時節,機體陽氣最旺,體內凝寒之氣易解之時,借自然的溫和熱,通過內服溫補藥物再配以食療,外用三伏貼穴位貼敷,來調理氣血,溫補陽氣,利濕散寒,活血通絡,增強機體抵抗病邪的能力。

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階段,與自然相應,人體陽氣最為充沛,腠理疏鬆,毛孔擴張,經絡中氣血旺盛,並趨於體表,通過運用三伏貼,調動人體陽氣,達到平衡陰陽,祛除宿疾的目的。

三伏貼適合哪些疾病和人群呢?

理氣呼吸貼︰適用於呼吸系統疾病如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鼻炎等。

健脾和胃貼︰適用於消化系統疾病如虛寒性胃痛、慢性胃腸炎、腹瀉、消化不良、厭食等。

驅邪健骨貼︰適用於關節疾病如頸椎病、肩周炎、腰痛、腰椎病、風濕病、類風濕關節炎等。

小兒固本貼︰適用於小兒疾病如哮喘、支氣管炎、消化不良、厭食、遺尿、生長發育遲緩等。

驅寒暖宮貼︰適用於婦產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產後頭痛、等屬寒證者。

亞健康調理貼︰適用於亞健康調理如免疫功能低下、陽虛體質、氣虛體質、亞健康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