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宵夜影響生理鐘 腸道菌亦受牽連

發佈時間: 2021/06/25

宵夜影響生理鐘 腸道菌亦受牽連

深宵煲劇睇波,不少人都會準備宵夜邊看邊吃,又或是工作忙碌而要把晚餐推遲成宵夜。其實太夜進食(宵夜)對身體、以至腸道菌都有影響。早前中文大學調查發現,晚上十時後進食,尤其是吃主食(如飯麵)的女性患上乳癌風險明顯較高。西班牙亦有類似研究發現,在睡前兩小時進食會增加20%患上乳癌/前列腺癌的風險。各國亦有不少研究指出,食宵夜會增加患上代謝疾病如肥胖、高血壓及高血糖等風險。

生理時鐘是由中樞神經系統控制,整合內在及外在的信息,如日照、氣溫,產生以約24小時為一周期的節律變化,這亦會因進食時間而改變。小鼠是夜行動物,一般在夜間進食。而改變Per1/2(Period protein1/2)基因的小鼠失去日夜調節,不論日夜都會進食,而其腸道菌群亦有不同。科學家只在日間或夜間提供食物給Per1/2改基因小鼠,發現夜間組腸道菌群竟與正常小鼠一致,反映進食時間也是控制腸道菌群節律變化的一大因素。

有小鼠研究以宵夜代替晚餐或第二天早餐。結果發現,不論是以宵夜代替晚餐/早餐,其體重、肝臟重量、大腸細胞發炎指數都有明顯上升,而腸道黏液分泌卻有所下降;而在以宵夜代早餐的組別更為明顯。吃宵夜組別的腸道菌亦有所不同,如厚壁菌(Firmicutes)數量上升及擬桿菌(Bacteroidetes)下降,以致反映肥胖與代謝的F︰B比例上升等。可見就算維持全日攝取量不變,但改變進食時間亦會對腸道菌,以致身體可有不良影響。

大家應維持正常飲食作息時間,如要捱夜亦要盡量避免睡前宵夜/注意宵夜分量,亦可多補充益生菌及纖維,以維持腸道及整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