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天橋底秘密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6/25

天橋底秘密空間

近年露宿者愈來愈多,行人隧道及天橋,不時都會有露宿者的床鋪,甚至搭建一間小屋,蓋上帆布帳篷,令人不勝欷歔,香港的貧富殊懸問題日益嚴重。

西班牙一位設計師Fernando Abellanas,不是因為無處容身而露宿街頭,他在一座天橋底下,建造了一個秘密空間,成為他的私人工作室。這個空間的特別之處,是懸掛在半空,他先在橋的兩側鋪設軌道,然後搭建一個鐵架,四邊圍上可開合的木板,並裝上滾軸。他先在天橋與斜坡連接的位置,登上鐵架,然後利用手動的曲柄,將鐵架由天橋的一端,移動至另一邊,整個「工作間」就好像浮在半空一樣,與四周環境隔絕。

他這個「工作間」建得像北歐風的窩居一樣,簡潔明亮,有豆豆梳化,有簡單木枱,有小小昏黃汽油燈,有簡單擺設,累了還可以從儲物格取出被鋪,過一夜。

Abellanas說,這個秘密工作間,讓他想起兒時躲在餐桌下或衣櫃裏的安全感覺。這個空間只是暫時性的玩票性質,直至被人偷走物件,又或者政府來清拆,就會自然死亡。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