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發怒、不訓話、不公開

發佈時間: 2021/06/25

不發怒、不訓話、不公開

早前我寫了一篇「不懲罰犯錯,只懲罰欠誠信」的文章,有朋友問︰「當真的有錯時,除了修正錯誤,還應該如何與當事人、其他團隊溝通?」

當然出錯的時候,修正錯誤是最重要的,但不是所有錯誤都能修正,不能修正的話,就要想方法令錯誤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並從中學習。而最不應該的是問責,原因在上一篇文章詳述了。

至於怎樣和當事人溝通,我認為做管理和做父母很類似,首先要保持心平氣和。當然這是不容易的,但也請努力去做。

如果小朋友犯錯會給你鬧死的話,他們是死也不會讓你知道的。同事也一樣,發怒只會讓他們盡量掩飾錯誤,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另外,我認為即使心平氣和地訓話,也是不必的。同事已經是成年人,從事情的結果已經領會到自己犯錯,沒必要跟他們嘮嘮叨叨的訓話,訓話只會孕育反抗情緒,否認錯誤甚至推卸責任。作為上司,只要鼓勵他們從中學習已經很足夠。

至於和其他團隊溝通,我看過Netflix創辦人Reed Hastings的著作《No Rule Rules》,他說要公開錯誤,讓其他人學習。我認為華人社會比較困難,不發怒、不訓話已經足夠,低調處理讓當事人自己學習好了。反正其他人也許可以從非正式渠道知悉並從中學習,還是不要公開讓當事人難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