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Tromsø擁有很多「世界最北」

發佈時間: 2021/06/25

Tromsø擁有很多「世界最北」

有朋友和我前後腳到北歐看極光,他們失望而回,我也總算在離開Tromsø往Kirkenes途中,在郵輪上看到。雖沒有奇幻躍動的眩目光芒,但也是畢生難忘。

Tromsø位於北緯69度,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小時候看世界地圖,對某些地方特別有印象,其中對南北極的印象最深刻。長大後去北歐和冰島,又去南極;看不落太陽,亦要見識24小時沒有陽光的世界和北極光,雖是冰天雪地,但旅行就是憑着心中那團火。

Tromsø是一個島,東西兩座大橋連接挪威大陸和西面另一個小島Kvaloya,小城被冰谷峽灣和壯麗的雪山環繞。建城歷史只有200多年,但其人類活動卻可追溯至幾千年前的Sami人。之後在Kirkenes我們就認識了一個Sami人嚮導。

讀旅遊資料說,Tromsø受到墨西哥灣洋流影響,氣候比北極圈內同緯度的地方溫和,但現實是身處零下10度時並不會感到溫暖。不過,正是幾度的溫差,造就了Tromsø在19世紀初狩獵海北極熊的鼎盛時期,成為獵人補給和交易中心。到了19世紀後,許多人勇闖北極探險和進行極地研究,這裏又搖身一變成為「北極圈大門」。

在Tromsø參觀了其地標建築--北極圈大教堂。建築師Jan Inge Hovig受到北極圈冬季自然環境和極光的啟發,設計了35公尺高的巨型十字架,以支撑面西的玻璃牆,簡潔的空間配上一幅面積140平方公尺的三角馬賽克,夕陽西下還是斜陽映照,光綫穿透馬賽克幻變成彩色光芒,隱約之中又可看到外面群山環抱,既傳遞神的光榮回歸,又寓意戰勝黑暗。

Tromsø有着許多「世界最北」,世界最北的大學、水族館和植物園,還有緯度最高的釀酒廠等。她地處極光帶中心,看到北極光的機率甚高,故郵輪公司才敢於有「極光保證」。我們深夜在寒風刺骨的甲板上,綠色極光若隱若現,如飄帶如布簾,變幻無常。

對,無常。看到看不到,也是無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