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茶泡飯殺菌減脂

發佈時間: 2021/06/28

茶泡飯殺菌減脂

大熱天時胃口不佳,如何是好?很多人偏向選擇辛辣、煎炸等濃味香口的食物,感覺好像可以令人胃口大開。

可惜,此等食物只會令身體濕熱的狀況變得更差,加上連日大雨或天氣潮濕炎熱,腸胃因而變得更差。假若再配一杯冰凍冷飲,脾胃、腸道濕熱便會一發不可收拾。

胃口不佳時湯飯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怕白米致肥,不妨添加藜麥減少飯量,又或者以糙米、雜穀米取代白米製作湯飯。而茶泡飯更是快靚正之選,用電飯煲在煮好飯後只需直接於飯碗添加熱茶,改變米飯的風味。

日本人多用煎茶或焙茶,而我比較喜歡以焙茶作泡飯,因為焙茶咖啡因含量較煎茶低,比較少影響睡眠。而茶含有兒茶素可殺菌,茶多酚可降膽固醇及有助燃燒脂肪,是非常好的配搭。

不過,水份及固體食物同時急速吞食很容易引致胃痛。正確食用湯飯或泡飯的方式,應是慢慢進食及盡量分開來吃。可以在進食固體米飯或餸菜前先慢慢飲用湯或茶,再慢慢咀嚼進食,休息一會再慢慢完成最後的湯或茶。

這樣分開享用,不但能減低胃痛的情況出現,更有助減肥。在進食前先飲用湯水或茶,胃部再不是空空洞洞,加上慢慢進食的話,腦部很快便會收到飽肚的信息,從而可以吃較少的分量而獲得相應的飽肚感。日常慢食慢活方能養生修心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