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下午茶吃這5款食物 包你充滿力量

發佈時間: 2021/06/29

下午茶吃這5款食物 包你充滿力量

經常感覺疲累?或需要長時間工作?有讀者分享她們身體不太接受咖啡,問有沒有其他方法可增強能量。當然睡眠質素很影響精神狀況,不過適當飲食的配合,亦能夠確保提供持久能量。以下5款食物適合午餐或下午茶時段進食。

一、雞蛋︰雞蛋是一款既便利又飽肚的食物,富含蛋白質更能穩定而持久地為我們提供每天所需的能量。當中的一款含量豐富的氨基酸--亮胺酸(Leucine),能助細胞攜帶更多血糖,刺激細胞製造能量,及增加脂肪分解來製造能量。

二、草莓︰草莓是另一種可以提升能量的優質水果,其營養分布較為平均,含天然糖亦含有纖維;每杯提供13克碳水化合物及3克膳食纖維。

另外,草莓所含的抗氧化劑亦有助抗炎,有助對抗疲勞及提供能量;帶備草莓上班,感覺累的時候可作下午茶小食。

三、燕麥︰屬於全穀物的燕麥,一向都是運動員最佳早餐之選。燕麥含有一種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在腸道遇到水份便會結合成稠凝膠,可延緩胃排空速度,減慢葡萄糖進入血管的速度,從而有效提供持久能力。燕麥亦含各款維他命B、鐵、錳等,有助持續釋放能量。下午茶可考慮進食一小碗燕麥,再添加草莓就更佳。

四、枝豆︰這款日式小食熱量含量低之餘,亦提供均衡營養分布,1杯枝豆提供了27克蛋白質、21克碳水化合物及約12克膳食纖。另外,枝豆富含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例如葉酸及錳,都有助多方面提升身體能量水平。

五、紅菜頭︰說到持久能量的超級食物,當然不可欠缺紅菜頭!研究指出,紅菜頭的抗氧化劑成分能改善血液流動;再加上紅菜頭汁當中的硝酸鹽,有助增加氧化氮的產量,增加氧氣輸送往所需細胞,從而增加能量水平,此效果在進行運動期間尤其顯著。午飯便當不妨多放一些紅菜頭。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轉載自︰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