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中醫調理治療尋常型痤瘡 青春痘拜拜

發佈時間: 2021/06/29

中醫調理治療尋常型痤瘡 青春痘拜拜

「醫師,認得我嗎?我皮膚好了很多,謝謝你。」說這話的是一名20歲的少女。半年前,我把她的痤瘡治好,她有痤瘡好幾年,面部有粉刺、丘疹、膿疱,皮膚屬多油,每逢經期加重,曾服西藥,效果不明顯,其後找我治療。

我診斷她患的是尋常型痤瘡,屬於濕熱蘊結,以清熱燥濕、活血化瘀為治則。我又勸她少用化粧品,配合戒口和小量運動減壓,一個月內漸見成效。

尋常型座瘡屬於中醫的肺風粉刺,又稱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屬皮脂腺慢性炎症,多見於面部、上胸、背部。主要症狀為毛囊分泌過多油脂,有粉刺、丘疹、結節硬塊、膿疱、囊腫和疤痕、色素沉澱等。

《黃帝內經》記載︰「汗出見濕,乃生痤疿。」出汗時毛孔是張開的,要是受到濕邪侵襲,濕氣就會從毛孔進入身體,鬱於皮膚,產生痤瘡。

中醫認為,肺風粉刺由以下個4個原因引發︰

腎陰不足︰根本原因在先天素體腎陰不足,虛火上升,上薰頭臉,熱毒、瘀血積於肌膚,發為痤瘡,故出現面部的粉刺、膿疱,並且紅、腫、痛、癢。治法以滋腎陰,降虛火。

肺胃血熱︰面部痤瘡以紅色或皮色為主,伴有小膿疱,口乾、心煩、失眠多夢、大便乾結、小便短赤,治法以滋陰瀉火、清肺涼血。

瘀熱痰結︰當肺胃血熱,久而久之津液被蒸化痰,腎陰不足會令血行不暢化瘀,致臉部出現結節、囊腫等。治法以養陰清熱,化瘀散結。

沖任不調︰任為任脈,負責調理陰經的氣血,沖脈任脈功能正常才可以使月經正常,大部分女性病人痤瘡的復發跟月經不調有關。治法養陰,調理沖任。

要預防尋常型痤瘡復發,除了用藥治療外,還要飲食生活的調理,戒辛熱煎炸食物,適當增加新鮮蔬果;睡眠充足,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過勞。保持大便暢通,適當清潔面上皮脂,若生粉刺,忌用手擠壓。

臨床小貼士︰枇杷葉5錢、淅貝5錢,水煎服,主治面部痤瘡。

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