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婚前輔導助雙方深入了解

發佈時間: 2021/06/29

婚前輔導助雙方深入了解

他跟她已過適婚年齡,因參與網上婚姻配對服務而認識,一拍即合,覺得對方是可以長相廝守的人,交往一年後已決定要踏上紅氈的那一端。但我這個旁觀者看在眼裏,也仗着是她好友的關係,大膽建議他倆去找婚前輔導。

「我們沒有問題,為何要找輔導?」他一聽就立刻反問。「不是說有問題才找婚前輔導,而是找一個專業人士觀察分析下,讓你們加深對彼此的認識,也加強面對問題的能力。」聽了我的解釋,他開始臉露寬容。

沒多久再見他倆,知道他們參加了為期10次的婚前輔導,結論是「十分實用,獲益良多」。

「我們找到彼此溝通的優點與缺點,還找到了一些出現問題的溝通模式!」那就好了!

說真的,自從有機會認識婚前輔導是怎樣的一回事,就不斷鼓勵身邊準備結婚的年輕朋友去接受輔導。婚前輔導涵蓋的層面很廣,從談及二人如何相識相愛、為何準備結婚、原生家庭對人個性溝通的影響、大家的價值觀與理財觀,甚至處理事情的優先次序,還有生育、未來進修、婚禮籌備計劃等等,都會觸及,讓一對新人對未來的生活早做準備。有些婚前輔導更會進行雙方性格測驗,及早讓雙方知道彼此個性的優缺點,預先知道個性迥異的兩個人住在同一屋簷下,會發生怎樣的衝突及怎樣解決等。

最近有調查顯示,本港近年離婚率超過30%,而再婚人士又佔整體婚姻數目的三分之一。研究顯示,若準備結婚的跟再婚者都能對自我更了解,對彼此關係更深入的反思,將有助婚後的適應。這樣說來,婚前輔導在現世不單切合時宜,更是準新郎新娘刻不容緩的的必修課。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