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加國「煙錢」悲歌

發佈時間: 2021/06/29

加國「煙錢」悲歌

上周加拿大馬里瓦爾印第安百年寄宿學校發現數百無名墳墓。這是繼上月BC省印第安兒童寄宿學校舊址,挖掘出超過200具兒童遺骸後,另一宗與原住民有關又令人震驚的新聞。

筆者幾十年前曾經在BC省溫哥華生活,對原住民的深刻印象,就是在唐人街陋巷裏爛醉如泥的「煙錢」(諧音,看來是Indian的簡稱)。遠遠見到他們迎面而來,七歪八倒,滿身臭氣,趕忙繞道而行。當時工作地點是橫街的地舖,經常見到「煙錢」對着公司門口尿尿。當地華人超級市場有個奇特現象,發售烹調用酒類,例如米酒等等都會加鹽,原來是避免「煙錢」買來當酒飲。

「煙錢」是加國的原居民,但被白人統治了,實施文化清洗,兒童被強制入住寄宿學校,務求他們與傳統文化隔離。從1840年代至1990年代,超過4,100名原住民兒童在寄宿期間死亡,可見這些寄宿學校充滿黑暗。

當年筆者所見的「煙錢」,聚居在指定區域,鄰近唐人街。政府發放基本生活費,但他們難以融入主流社會,沒有前景可言,從早到晚就是酗酒,可憐可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