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西方熱門話題

發佈時間: 2021/06/29

西方熱門話題

北美洲西岸受熱浪侵襲,學校停課,許多戶外工作都需要停工,朋友說與其困在家焗桑拿,倒不如坐在草地和樹陰下喝啤酒消暑。

人在外地便要入鄉隨俗,要打入本地人的圈子,離不開體育話題,不過其實講冰上曲棍球、美式足球或NBA都是開場白,話題說得深入一點,便一定牽涉政治,如果不能在本地人所關心的時事搭上兩句,發表三幾句獨特的見解,太過沉默寡言便很難融入主流的圈子,這是許多新移民難以打破的隔閡。可惜許多移民把自己不能打入主流社會的不幸,一概說成是種族歧視,這就令事情變得更複雜。

說開種族歧視,加拿大最近有大新聞令人難過。繼上月在西岸內陸Kamloops市的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發現215具孩童遺體後,幾日前,在中西部省份的同類學校遺址,再發現數百個無名墓碑,身邊的白人朋友都指摘聯邦政府過去屠殺印第安土著的罪行。他們說,其實早知道過去加拿大政府虐待土著和有系統地強迫同化土著的教育政策,只不過一向沒有證據而已,現在發現了這些土著孩童的亂葬崗,並感到不愕然。

我問他們,為何遲不發現早不發現,現在才發現這些亂葬崗?大規模虐待土著的政策,在上世紀60年代開始收斂,應該是當時的話事人都逐一死去,毋須負刑責了,事件才暴露出來。

朋友們聽到這裏覺得有些道理,然後我們再扯到加拿大政府在應付疫情上的缺失,和性別平權、墮胎等一些頗敏感的議題,如何拿揑得恰到好處不得罪人,頗考工夫。不過,要融入西方主流社會的圈子,種族和性別平權都是難以避免的議題,打算到外地工作或升學的朋友,宜在上述議題下點苦工。(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