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防範騙徒自保法

發佈時間: 2021/06/29

防範騙徒自保法

不少人希望透過投資令財富增值,當然,如有專家教路,更是如虎添翼。但當你從手機通訊軟件收到一些信息,聲稱免費為市民提供獨家的投資貼士,表面上自稱銀行職員或者著名投資專家,當中不少更會提供「職員卡片」,甚至「透露」自己於金融監管機構登記的牌照號碼,真的要停一停、諗一諗,千萬別墮入投資騙局,以免招致財務損失。

然而,騙徒的手法千變萬化,普通市民又該如何防範呢?

首先,當收到任何自稱來自銀行職員的信息,應主動向銀行查證,確保有關人士使用官方認證的渠道或電話聯絡你。以花旗銀行為例,我們絕不會透過WhatsApp或WeChat等手機通訊軟件推銷產品,又或要求披露任何銀行個人資料,包括登入名稱、保安編碼器、密碼或發送至你手機的一次性密碼(OTP)等資料進行交易。

其次,切勿下載或點擊來歷不明的連結及應用程式,或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給陌生人。若你收到懷疑是假冒花旗銀行職員寄發的信息或來電,或曾向可疑第三者披露或外洩個人或戶口資料等,謹記立即聯絡相關銀行或報警求助。

最後,請定時更新你於銀行記錄內的個人資料,例如手提電話號碼、電郵等,以便銀行於可疑交易發生時能與你取得聯絡。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