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如何練成「小霸王」

發佈時間: 2021/06/30

如何練成「小霸王」

晚飯後散步時,我經常遇到一個給我「小霸王」印象的男孩,隨行的是替他拿水和玩具的工人姐姐。他說得一口不錯的英語,能用英語向姐姐指指點點。

「行快些啦!」姐姐用腳走路,他則用滑板車滑行,姐姐要追趕上他便得跑起來,而不是單單行快些就可以,可惜他並不體諒,而且表現得很急躁。

他在園中玩滑板車,令別人受驚,也有些人會停下來避開他,有人會說句:「嘩!嚇我一跳。」有人會罵句:「有無搞錯!」但男孩沒有聽到,因為他早已飛快地滑到遠處了。

隨行的姐姐應該是聽到的,但她甚麼也不能做,因為她只是一個給小主人使喚的姐姐。

小男孩不知亦不覺得自己有何不妥,他天天都是如此向姐姐指指點點,一直都是這樣在大家身邊滑行,沒有改變過,也沒有改善過。因為他沒有聽到別人的抱怨或責罵,因為隨行的只是一個不會糾正他、不會着力阻他的陪伴者。

當他向姐姐指指點點的態度習以為常,只顧自己而不懂考慮別人的行為亦漸漸形成。不自覺的習非成是,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模式有問題,而這些都會影響他的做人態度。

要是有人及時提點,若是有人認真責備指正他,這個年紀小小的孩子應該會收歛些,慢慢學會明辨對錯。而這個可以是你,是我,是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