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吳冠中給我的育兒反思

發佈時間: 2021/06/30

吳冠中給我的育兒反思

上星期是藝術大師吳冠中逝世11周年,在面書一個叫「時空筆記」的專頁上讀到他的名言︰「人生是一個過程,在過程中間把價值體現出來,方式有兩種︰其一掠奪,搶的財富愈多愈好;其二創造,在於發明、在於探險,把好東西留下來。」

這裏說出了兩種價值觀︰一種是金錢至上,另一種是追求內在價值。

我們生於物質富饒的資本社會,生活充斥誘惑和試探,內心充滿慾望。然而擁有得多,內心卻不見得滿足。

吳冠中晚年的畫售價很高,在拍賣會上成交「億億聲」,他卻過着簡樸生活。為甚麼?因為他追求的不是名利,而是一種內在價值,他喜愛的從來只有畫畫。

常說,千金難買心頭好,更何況是自己的愛好?享受由衷熱愛的事,比一切外物來得滿足,來得更有價值。

讀過一本書叫《讓天賦自由》,其核心理念就是請家長助孩子找尋天賦,讓他們如魚得水,在人生路上快樂暢游。

我見過很多中產家長,把他們認為最好的猛灌輸給孩子,給他們上最貴的學校,找最有名氣的老師教彈琴跳舞,把孩子的時間表填得密密麻麻,就是沒給孩子空間和時間安靜下來,尋找自己的天賦和熱愛。

吳冠中是家中的長子,出生貧寒,對下有5個弟妹,他本來讀工科,望來日謀生減輕父母的負擔。可是當他首次接觸藝術,就像嬰兒睜眼初見世界,他就知道自己屬於這裏,不顧父母反對,拼命追求,憑一己之力考取公費,留學夢寐以求的巴黎;回國後縱使遇上文革,依然孜孜不倦創作,直至生命盡頭。

吳冠中的生活看似平淡,卻又充滿激情。

不期望孩子有大師般的成就,但願他找到心中的「巴黎」,為理想發熱發亮。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