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傳承中國菜

發佈時間: 2021/06/30

傳承中國菜

最近讀了一篇老友方曉嵐的專欄文章,教授怎樣保存雞蛋。疫情之下,在外買食材回家放入冰箱前,定必先徹底洗淨,以防病菌進駐!但原來蛋殼上有一層與生俱來的卵殼膜,可防止細菌入侵,而沖洗雞蛋會擦掉這層薄膜,令雞蛋較容易受細菌感染而變壞。

看畢即嚇一跳,心急看看方曉嵐有何解決辦法。原來做法非常簡單,就是將雞蛋放入冰箱的蛋格時,要將雞蛋圓頭那面朝上,尖頭那面朝下,這樣就可以讓蛋黃浮在蛋白中,較少機會貼近蛋殼,使其耐放一點。

我立即打開冰箱看看蛋格,發現擺法不符合方曉嵐所講,立即更正,並叮囑Maria以後都要這樣擺放才行!

陳紀臨、方曉嵐兩夫婦多年來的飲食著作,已多次令我長知識!他們於2016年獲英國百年出版社Phaidon委託,編著食譜《CHINA: The Cookbook》,其後被繙譯成十多種文字,出版超過數十萬冊,暢銷全球!最近終於推出簡體字版--《中国菜》,讓全球華人以至非華人都能夠學煮中國菜,實在是傳承中國菜的一大功臣。

二人的另一本作品《我們兩代人的食經故事》最近亦榮獲「香港出版雙年獎」之生活及科普出版獎,可喜可賀!(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