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行會讓人幣升值嗎?

發佈時間: 2021/07/02

人行會讓人幣升值嗎?

自6月17日聯儲局點陣圖顯示,該局有機會把加息日子提前到2023年,人民幣(離岸)兌美元滙價便明顯轉弱。但這只純粹是人民幣單對美元的情況,如觀察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指數,不難發現人民幣基本上沒有下跌,反而是有所上升,更甚者於過去一周更曾兩度上破98指數點水平。98指數點有甚麼特別呢?自2016年第2季起,一籃子人民幣滙價指數未曾上破過98,最接近上破的一次是2018年5月份,但當年也沒有突破。98指數點這一水平,一直被市場認定為會損害中國出口的滙率分水嶺。

但最近所見,中國的通脹形勢正變得嚴峻,當觀察生產物價指數(PPI),這情況尤其顯著。中國5月份PPI按年大幅增長了9%,創下自2008年9月份以來新高。假如人行不讓人民幣滙價升值以遏抑入口通脹,可預見國內生產商早晚要把這些價格上升壓力轉嫁給國內消費者,導致中國國內通脹大幅上漲。所以,現今中央在決策上可有兩個選擇︰保持人民幣於低水平,讓中國人民自己去承受因美國大印鈔票所帶來的通脹,或是讓人民幣升值,把通脹轉推向海外。

中美經濟體差距進一步收窄

筆者認為中央會選擇選人民幣升值,這有一定的理據。上周人民銀行就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6個月期票據,最終投標總量約276億元人民幣,為發行量的5.5倍。似乎,人行是想透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票據,以回收人民幣,使離岸市場人民幣供應減少,推升滙率遏抑通脹。當然,50億元人民幣不是太大金額,但不排除日後還陸續有來。

假如筆者的估計正確,人行是有心推升人民幣,這樣有3方面因素將值得我們留意。首先,未來人民幣滙率當然可看高一綫(主要兌一籃子貨幣),兌美元年底目標或有機會重上6.4水平;其次是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人民幣滙價升值將會推升中國出口貨品價格,這會使全球,包括美國通脹變得更嚴峻;最後,人民幣滙價上升會增加以美元計算的中國GDP規模,使中美經濟體的差距進一步收窄,加快中國實現經濟規模追上美國。(原文刊於6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