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雨後吐艷

發佈時間: 2021/07/02

雨後吐艷

星期一迎來香港今年第一次的黑色暴雨警告,各區出現水浸報告,上班一族狼狽不已。

心想放在花園正在含苞待放的仙人掌,看來難逃一劫,開花機會渺茫,怎料到晚上回家,見到花枝仍然屹立不倒,大概10點左右,花蕊盛開,令人感到大自然奇妙的力量。

仙人掌少有開花,而且花期好短,由開到凋謝大概24小時,屬於曇花屬植物,但它擁有超強的生命力,即使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仍然能夠茁壯成長。

仙人掌開花的過程,令我想起由青協主辦、中電支持的「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得獎同學的故事,他們面對不同的逆境,包括家庭、健康、個人行為、文化差異等問題,但他們沒有選擇怨天尤人,反而以自強不息的態度,勇敢面對困境和局限,繼續在生命之旅邁步向前,希望活出精采。

自2019年至今,香港經歷了連串社會事件和疫情的打擊,經濟放緩,社會各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少年輕人在家庭、學業、就業等方面遇到難關,亦感到無助及對前景失去信心。我們希望透過此獎勵計劃,讓得獎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不僅在學校有老師及社工的支持,社會上亦有同行的夥伴。我好感恩得知過往兩屆已有得獎者投身社會,以不同形式回饋社會,以自身的經歷和正面的態度鼓勵身邊的朋友,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希望大家好似仙人掌一樣,無論環境有多惡劣,仍然勇敢面對,排除萬難,向自己的目標進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