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營銷只提供附加價值

發佈時間: 2021/07/02

營銷只提供附加價值

我們集團凝聚了一些有心服務社會的同事,他們希望通過營銷的專業,為缺乏資源的社企、NGO或中小企服務,但卻實行得不容易,這些機構資源實在有限,即使有好的點子,也不會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實質價值,因此我們能夠收取的費用也很有限。

相反地,如果我們利用我們的專業,服務大企業和大財團的話,即使是同樣的工作,我們能夠收取的服務費卻可以多很多,這才能為我們維繫優質團隊提供養分。集團內為大企業服務的公司,業績都比較好。

廣告營銷這個專業並沒有內在價值,而只有附加價值。當它應用在很有價值的行業或品牌身上,他們的價值便可以彰顯出來。相反,如果把它應用在市場價值不大的行業上,即使增值比率高,也難以產生很大的價值。

正如一個大企業可以用很昂貴的薪金去聘請一個Marketing Director,因為大企業的營業額數以億計;但如果這個Marketing Director去為一個街坊士多做營銷的話,增加的營業額可能連他們薪金的零頭也不及。

廣告公司無可避免要為大企業服務,只要我們帶出的信息,對社會帶來正面的意義,也算是為社會服務。另外,只要我們不要求賺到盡,也可以利用服務大企業的剩餘價值去服務中小企、NGO和社企,也算是「損有餘而補不足」,將社會資源再分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