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女受傷︳男子行山偶遇女神急腳跑落山 追女不成扭傷腰需針灸治療

發佈時間: 2022/09/30

追女受傷︳男子行山偶遇女神急腳跑落山 追女不成扭傷腰需針灸治療

年輕有為,血氣方剛的David叉著腰部,緩慢地拖著看似輕盈但感覺沉重的身軀,坐到診室裡面。我看到他悲催的動態,哀傷失落的神情,馬上扶著他慢慢坐下……我親切地問道:「請問你扭傷了腰部嗎?」他說:「是啊,你怎麼那麼厲害,一看我就知道了。」我說:「望而知之者為神也!」他說:「那麼厲害嗎?」我說:「沒有啦,工多藝熟而已啦。」我接著問:「那麼你的踝關節有扭傷嗎?」他有驚奇地說:「你又怎麼知道的?你有透視眼嗎?」我說:「我是觀察你的步態發現的。也是屬於中醫學的望診之一。」

落山追女仔扭傷腰

我繼續問他:「那麼你是怎麼扭傷腰部和踝關節的?」他說:「我是在遠足的時候下山,追一個人而扭傷的。」我順口開河地笑著說:「你不會是追女仔吧?」他說:「你怎麼又知道了?你不會是擁有水晶球魔法的男人吧?」我說:「我沒有水晶球啦,只是我覺得下山應該不會有甚麼值得你去追趕的東西吧?你那麼年輕,可能是被一見鍾情的感覺牽引著,這股引力誘發了你腎陽氣的上升,讓你爆發出驚人的動力,在下山時仍需要加速奔跑。但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其實有很多患者都反而在遠足下山時受傷的。因為下山的時候肢體動作不協調,不習慣長期下坡的重量負擔和重心轉移,很容易就扭傷腰部、膝部和踝關節。」他說:「哎呀,那麼我已經中了兩樣了。我也猜不到自己只是下個山而已啊,就受傷了!真沒用!」我說:「不要氣餒啊,先讓我檢查一下。」

在腰部檢查中,發現他腰部左側的肌肉繃緊,局部有明顯壓痛,而且腰部中間脊柱的地方第四第五腰椎之間有明顯的壓痛。在彎腰、後昂時,疼痛明顯加重。左側踝關節有局部的微腫,局部有輕度壓痛。

姿勢不良致慢性勞損 針灸治療減痛楚

我說:「其實你的腰部已經有一些慢性的勞損,可能是長時間坐太久,或者是使用電腦和手機時姿勢不良造成的勞損,另外,踝關節也拉傷了。那麼,我們先進行針灸治療,然後會為你外敷藥物在腰部和踝部。這段時間你要慢慢走路,不能急,好好休息。如果腰部突發疼痛,需要臥床休息。踝關節儘量穿高筒的鞋子,有幫助固定踝部。也可以使用踝關節固定帶代替繃帶固定法。」接著,我處方了身痛逐瘀湯加味,配合內服的中藥為他治療急性傷患。

我讓他取俯臥位進行針灸治療,取穴腎俞、大腸俞、命門、合谷、太沖、腰陽關、申脈、昆侖。針灸完成後,他感覺腰部放鬆了很多,踝關節的痛也顯著減少了。

覆診時他說:「現在腰部和踝部的痛減少很多了,我想繼續治療,把它完全治好。一般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康復呢?」我說:「年輕人急性傷患一般需要兩周左右完全康復。」他說:「真不值啊,早知道不追了。」我說:「那麼你到底有追到嗎?你自己一個人追嗎?」他說:「我當時跟朋友一起看到一個很漂亮的背影,就一起追,她走得非常快。可是讓我竭盡全力追上去看到正面後就……唉……」我看到他失望的表情不禁的笑了起來,我說:「不要放棄,傷好了,還可以再追,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上山容易下山難啊……」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