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夏日水果減糖特飲

發佈時間: 2021/07/05

夏日水果減糖特飲

過兩天便是小暑,代表酷熱天氣仍然會持續,但還未到達一年之中最熱的日子。小暑往往錄得30多度以上的炎熱高溫,所以應盡量避免在正午時份出外暴曬,或避免長時間在戶外運動。

夏天最令人期待的必是甜美多汁的當造水果。吃水果消暑比凍飲更有效,也相對地更健康。

清甜的水果雖然部分糖份亦偏高,但夏天流汗多,適量補充糖份及鹽份對身體也有益處。水果的果糖是天然存在,能為身體提供能量,同時亦比加入添加糖的汽水或珍珠奶茶等超高糖飲品更優勝。因為水果能提供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計起數來比空有熱量的添加糖更勝一籌!

大部分人都怕肥,所以選擇水果也可以留意其熱量及糖份。例如成熟的香蕉,即蕉皮已經由青轉黃及有斑點的。這些熟透的香蕉雖然非常甜美,但香甜背後同時代表糖份爆升,而且香蕉的水份較少,食用後難以補充水份。而梨、火龍果、西柚、車厘子、提子等相對多汁、熱量又相對低,升糖指數(GI值)亦相對較其他生果低,是愛靚一族的好選擇。當然,亦不宜過量進食,但用來取代冰冷、無養分的添加糖飲品,營養水果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Jamie Oliver經常教大家製作夏日水果減糖特飲,即是用天然有氣礦泉水加進水果,如雜莓、蘋果片、橙片、檸檬等,亦可以加入薄荷葉。簡單的水果特飲即享受到如汽水般的豐盛泡泡,較易吸引孩子飲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