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不清 油脂堵塞眼睛 誘發乾眼症 為雙眼補油減眼睛發炎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7/06

卸妝不清 油脂堵塞眼睛 誘發乾眼症 為雙眼補油減眼睛發炎風險

化眼妝無疑讓女士們增添幾份神采,然而漂亮過之後,我們必須把這些接觸於雙眼的化妝品徹底清潔乾淨,否則或會誘發乾眼症,甚至導致眼睛發炎及不可逆轉的後果。不過,應對乾眼引發的炎症也要仔細留意用藥原則,有眼科醫生提醒患者,如因化妝品殘留物堵塞瞼板腺所引起乾眼問題,應該針對性使用補充油脂成份的眼藥水,避免淚水再被過度揮發,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淚膜缺油 淚水揮發過度
要了解女士們為何在化妝後較容易眼睛乾澀,先要明白淚膜的構造及淚水不足的成因。眼科專科李琬微醫生指出,人的淚膜由外到內分為油脂層、水質層及低黏蛋白質;前者主要覆蓋著淚膜,避免淚水過度揮發。然而,當製造油脂的瞼板腺被堵塞,油脂不足就無法提供適當保護,患者因此容易感到眼乾,情況嚴重的話,雙眼會逐漸出現灼熱感及間歇性視力模糊,甚至有可能增加眼睛發炎及角膜潰瘍的風險。

為甚麼瞼板腺會被堵塞呢?李醫生解釋,假如女士們沒有徹底卸妝,把添加於眼皮、眼睫毛及眼緣的化妝物料洗走,這些異物便會積聚於眼睛,日子久了便會堵塞著瞼板腺,導致名為「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病徵。她補充,除了經常化妝的女士,年長人士的瞼板腺功能也會較差,主要與他們油脂分泌失調及油脂黏稠度較高有關,容易造成瞼板腺被堵塞的問題,但如能及早對症下藥,乾眼症狀是可以得到紓緩,亦能避免出現相關併發症。

人工淚液 補油滋潤雙眼
所謂對症下藥,就是要針對油脂不足及瞼板腺被堵塞作出改善。李醫生表示,這類乾眼症徵狀需要使用適當的人工淚液應對:「如果是缺油引起,現時有些人工淚液含有礦物油成份,能夠代替正常油脂,從而減低淚水揮發;由於含有輕微油質,故此這種人工淚液會呈乳白色,乾眼症患者較容易分辨。」她補充,人工淚液的使用次數視乎乾眼的嚴重程度,如果使用頻密,最好使用獨立包裝及沒有防腐劑的藥品,否則長期使用或會引起過敏反應、眼睛不適等副作用。

一旦乾眼症久治未癒而引起眼角膜潰瘍及眼表發炎,李醫生勸喻患者必須盡早求診,否則當瞼板腺體萎縮壞死,有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例如影響淚液的製造及淚膜的穩定性。假如患者有明顯發炎病徵,她指會因應病情制訂治療方案,包括使用含有類固醇及抗生素的藥品,達至調節油脂分泌及消炎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在乾眼症發生初期時便要及早應對,以免因小失大。

至於日常生活中,化妝的女士們除了要徹底卸妝,適當的護理也是必須的。李醫生建議,卸妝後用攝氏45度的毛巾暖敷雙眼大約5至10分鐘,藉此暖化油脂助其溶化,必要時可以用指腹輕輕擠壓瞼板腺,擠出油脂避免眼瞼瞼板腺被堵塞。最後,她提醒患者,乾眼症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28.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李琬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