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未養貓,先學會負責

發佈時間: 2021/07/06

未養貓,先學會負責

這隻小貓3個月大,還未有名字。周末,義工帶牠到我家,牠張着好奇的眼睛四處觀望,提心吊膽。全家人齊齊整整恭候他們大駕光臨,3個子女一見小貓便如獲至寶,圍着牠又玩又摸又抱,不捨得放手。

我一如所有老媽,未養貓、先負責,既怕貓兒受傷,又怕牠不適應,與義工討論如何照顧。

果然,為了令牠快樂,要做不少「不快樂」的事。義工拿出一瓶藥丸,「這是杜蟲藥,每天晚上餵牠吃半粒,用特製藥筒,張大嘴巴塞進牠喉嚨。」再拿一瓶藥水,「這是杜蟲藥水,定期搽在頸背牠舔不到之處,預防牠生蟲。」

說完再拿出一大袋東西,「這是貓砂,小貓大小便之後,要馬上收拾殘局,更換乾淨的貓砂,每星期清洗牠的廁所一次,確保衞生。」還有貓糧、貓籠、貓梳等一連串的叮囑。

除此之外,小貓習慣新居之後,要去獸醫診所注射各類防疫針。再長大一些,有需要做絕育手術,再去獸醫診所做相關安排。

可愛的小貓正如可愛的嬰兒,我想起子女剛剛出生後,須定時去母嬰健康院做這樣那樣的檢查和打針等,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養貓相信也差不多。反而子女們驚呆了,以為多一隻寵物玩樂,卻不知道背後有這麼多責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