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維他命D四大益處 三個吸收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7/06

維他命D四大益處 三個吸收方法

疫情期間,維他命D突然變得大熱,多份大型研究指出維他命D對新冠病毒管理的功效。其實維他命D最大的益處與骨骼健康有關,就讓我分享維他命D的4大益處。

一、有助構建強健骨骼。維他命D對促進強健骨骼非常關鍵,輔助身體吸收鈣質,亦有助骨質細胞生長、重建及有助圍繞的肌肉正常生長。如攝取不足維他命D,身體就不能從食物中吸收鈣質,結果或令儲存骨中的鈣質流失,骨骼會變得脆弱,妨礙強健骨骼成長。

二、維持健康免疫系統。維他命D對調節免疫系統健康擔當多重角色,包括維持免疫系統重要細胞。它或可增加抗菌肽的產量,抗菌肽是一種免疫系統蛋白質,可抵抗病原如病菌入侵身體。它亦被認為能調節引致免疫系統出現炎症物質及細胞生長。曾有研究報告顯示,當體內維他命D低於正常範圍12%,立即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能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風險。

三、穩定血糖水平。它對代謝食物中的葡萄糖扮演一個主要角色,能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將吃進的食物轉化成能量及調控血糖。維他命D同樣可減少胰島素阻抗,對預防二型糖尿病復發起關鍵作用。

四、減少癌症死亡風險。一般實驗及動物測試顯示,維他命D能抑制癌症形成及腫瘤生長。至於人類研究,根據觀察性研究及臨床試驗,低維他命D水平與發展成癌症及死於各種癌症有莫大關係,尤其是乳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等。研究人員於2019年分析10份之前刊登的臨床報告,涉及超過6,000宗癌症檔案。分析結果顯示,攝取維他命D補充劑,能降低癌症死亡率達13%。

3個吸收維他命D方法

現在夏天陽光充足,一般人能夠在短時間吸收到足夠維他命D。一、如果你經常用防曬或穿長袖衫,就可能需要補服用1,000IU維他命D補充劑。小童的話,市面亦有液體裝維他命D補充劑;二、多進食野生三文魚,油脂魚類包括鯖魚、鯡魚、三文魚等是最佳選擇。以大西洋野生三文魚為例,維他命D含量豐富,每份可提供最少400 IU維他命D;三、飲用添加維他命D的奶類飲品。有些國家如美國及加拿大,法例規定牛奶要添加維他命D,購買時可查閱成分表有否添加維他命D。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