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患膿疱型痤瘡不快樂 勿捱夜多運動

發佈時間: 2021/07/06

患膿疱型痤瘡不快樂 勿捱夜多運動

郭先生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他感到不快樂,而且有點自卑,因為他面上有很多痘痘,既癢痛又影響儀容。「醫師,聽說你有辦法治好暗瘡,真的嗎?」

他用過很多方法處理暗瘡但無效,於是朋友帶他來找我。

我幫他做臨床檢查,發現他面上的痤瘡較嚴重,診斷他患上膿疱型痤瘡。痤瘡有不同類型,無發炎的痤瘡稱為粉刺,分為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兩種。有發炎的痤瘡可以分為丘疹、膿疱、結節、囊腫等,今期就談談膿疱型痤瘡。

簡單來說,膿疱型痤瘡是炎性丘疹進一步發展、加重而來。皮損以小膿疱和紅色炎性丘疹為主,伴有粉刺或黃豆的小結節。初起為紅丘疹,附近的皮膚呈粉紅色,丘疹漸漸開始化膿,皮脂腺繼續分泌油脂,開始發炎並顯得紅腫,隨後形成白色的膿頭。由於膿壁薄弱,容易破裂,疱液黏稠,容易發生細菌感染,所以千萬不要用手弄破膿疱,以免發炎,並形成凹陷性疤痕,對儀容有深遠的影響。

膿疱型痤瘡患者,往往有疼痛感,並伴隨有口臭、便秘,舌苔呈黃膩狀態,屬於濕熱體質,意味着身體同時受到濕和熱兩大外邪侵襲。當體內的濕和熱同時聚集,會阻塞毛囊和皮脂腺而引起皮膚發炎,感染細菌後長出暗瘡,青春期體內的賀爾蒙會刺激毛髮生長,促進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所以濕熱體質的人經常滿面油光,暗瘡和粉刺的問題嚴重。

清熱、解毒、利濕、涼血消腫為膿疱型痤瘡的常用治法。為了減少復發,患者要調整生活,夏天時避免吃辛溫助熱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和酒等,煎炸食物也不宜,多選吃蔬果,尤其是瓜果類,適量進食清利濕熱的食品如赤小豆、綠豆。

運動宜增強,作息要正常,捱夜會使腸胃神經內分泌失調,產生消化不良、噯氣和口臭等,通過充足的睡眠有利於腸胃免疫的恢復。

臨床小貼士︰綠豆25克、薏苡仁25克、陳皮一角,煮沸後飲用,有清熱除濕作用。

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